2013-09-08

霧鎖大東爛頭營 - 鳳凰徑第一、二段


(前往大東山頂路線請參閱另文 金芒遍野大東山(上)(下), 最後更新:Oct 2014)

路線:鳳凰徑第二段、第一段 (伯公坳 - 大東山 - 爛頭營 - 雙東坳 - 南山 - 梅窩)
長度:9 公里
起點交通:嶼巴 3M 號 (東涌 < > 梅窩,設現金分段收費,請先與司機揚聲)、嶼巴 11 號 (東涌 < > 大澳)、嶼巴 23 號 (東涌 < > 昂平),於伯公坳下車
終點交通:嶼巴 3M 號 (東涌 < > 梅窩)、渡輪前往中環
天氣: 多雲寒冷,有微雨,京士柏氣溫攝氏 10.9 - 15 度

終於「扚起心肝」動筆寫這篇遊記,半年前的細節已略帶模糊。由工作繁重,想不到這篇東西竟然花了我兩個星期方告完成,希望可以盡快回復一星期一篇文的速度,待下筆的遊記不知不覺間已累積至接近廿篇。

話說在今年二月最寒冷的那個早上,本與回港稍作停留的友人相約登上鳳凰山,惟抵東涌時發現雲底頗低,寒風凜冽,略帶微雨,即使勉強登頂亦無景可看,而且擔心山頂天梯濕滑易生意外,故此改經大東山逆行鳳凰徑第一、二段至梅窩。


乘巴士至伯公坳下車,可能天氣不是太好,遊人不多。伯公坳位處海拔約三百四十米,鳳凰徑第二段最高點約為八百米左右,高程差約四百多米而已,不過考慮到當日寒冷天氣和風勢,高地氣溫隨時只剩五至六度,不得不說確是另一種挑戰。

伯公坳

走至鳳凰徑第二段入口 (不要誤入南大嶼郊遊徑),隨即開展是日征途。在起點的路牌上,提示遊人經大東山前往南山六公里的路程需時約 2.75 小時。緩緩踏上無止境的石級,路旁的蜘蛛網滿佈晶瑩剔透的露水,甚或是一點薄霜?當時也沒認真去考究。初段兩旁長滿植物,惟景色漸轉開揚,回望可見南大嶼對開海域,或可想像雲霧背後的鳳凰山頂,登山路略為費力,但風景還算不錯,只欠一點和煦陽光。

踏上征途

滿佈露水的蜘蛛網?

梯級不高?少年人,你太年輕了

回望鳳凰山及嶼南海灣

上山路途算是平緩,坡度不大,不過初段會走得較吃力,由於午飯只匆忙的吃了點東西,以致平常行山不怎休息的 Eric,走至途中一平緩處時不得不坐下稍息,喝一點運動飲料補充體力,而把 Eric 抛離得遠遠的友人也「被逼」休息一會。雖然天公不造美,但有戰友相伴,美好風光也只是錦上添花吧。當日順行鳳凰徑的遊人倒是不少,反而逆行的則感覺上不太多。

鳳凰山頂在哪?

朋友,休息一下吧?

景色十分開揚

不妨比較香港各地岩石的顏色

走至山坳時霎見一隻流浪狗,後來還走上山頭,猶似在俯視牠的地盤。背後的鳳凰山漸漸退出視綫,而在前方待着我們的是若隱若現的大東山。要注意的是鳳凰徑並不途經大東山山頂 (869 米),如欲登頂須另覓山徑前往。高處寒氣逼人,而且風勢清勁,加上霧氣頗重,只好添衣而行,而在寒風中拿着金屬殼相機亦確是不太好受。

後會有期,鳳凰山

小狗,你冷嗎?

石縫中努力求存,綻放繽紛色彩

一片枯黃中的一點顏色

開始起霧了

是葉?是花瓣?

名副其實的長沙

前路披上一層白靄靄的薄霧,山下景色因雲霧之故而不再復見,山上石屋亦漸現眼前。據說這些石屋乃由外籍傳教士所興建,散落在大東山與二東山之間的高地上,遊人多稱這石屋群為爛頭營。抵達之時,正有遊人在石屋外吃東西、休息,打聲招呼後,與友人續向前行。由於能見度着實不高,難以一睹以大東山頂作背景的爛頭營。石屋已有一定歷史,或會日久失修,為了個人安全以及保護這些特色石屋,還望不要爬上石屋屋頂,將心比己,你希望其他人爬上你家屋頂嗎?

幸而雲底不算太低

接近石屋群了

一片白茫茫

山下景色不再復見

話說回來,大東山四時景色各有不同,春有無邊雲海,夏有翠綠山巒,秋冬有金黃芒草,未知何時方能再臨此地,賞盡四時美景。此外,大東山尚有一外號 ── 日落峰,源自其英文名 Sunset Peak ,相傳是早年在香港島的英國人發現夕陽常在大東山方向落山,故此為大東山添上這個美名。與之遙遙相對的鳳凰山則為觀賞日出勝地,而大東山自去年開始還成了拍攝銀河的佳地,相信大家在 Facebook 上也看過 Will Cho 的那輯相吧?

霧鎖石屋

18 號屋

石屋散落在大東山上

在一較低處的石屋旁,雲霧稍薄,隱約可見東涌新市鎮及赤鱲角機場,可惜今天沒有藍天作伴,只有刺骨寒風不時提醒我們仍正生效中的寒冷天氣警告。回望大東山,枯黃色的山坡上略帶青綠,也許已屆冬去春來之時?走着走着,環視四周無人,跟友人從袋裏掏出口琴,生疏的吹奏口琴,開着電話為遠方友人加加油打打氣。

爛頭營

東涌、機場隱約可見吧

還是石屋

若有點陽光多好呢?

取左路續行鳳凰徑

離開爛頭營一帶了

沿鳳凰徑慢行,接近二東山時有分岔路,可經黃龍坑郊遊徑天梯急降前往東涌,此徑不過短短兩公里左右,惟上下落差極大 (約六百米),及膝梯級自是少不了。我們當然不會選擇折磨膝頭,免得成為傷膝青年,故捨難取易,續走相對平緩的鳳凰徑。

明顯山徑

黃龍坑郊遊徑

清晰的東涌灣

L011 雙東坳有明顯支路登蓮花山,不過根據地圖,雙東坳並不位處大東山與二東山之間的山坳,而是位處蓮花山與二東山之間,很是奇怪吧?在網上嘗試搜索背後原因,卻發現背後另有故事。網上有說今蓮花山舊稱二東山,而今二東山實乃大坪頂,是故雙東坳確是位處大東山與二東山之間 (資料來源),惟因地名變遷,變為今天「名不副實」的雙東坳。Eric 未能在公共圖書館的網上地圖資料庫尋獲列有相關地名的舊地圖,還待看官解答了。

連綿不絕

雙東坳 (L011)

下山了

雙東坳過後,景觀依舊開揚,而眼前景前轉為嶼南、長洲一帶,其後路段緩緩下山,頗舒服的說。 有些位置路徑較窄,路旁即為陡坡,晚上須小心而行。L009 後林蔭漸多,落葉遍地,稍不留神,容易滑倒。

相信夏天時這裏一片翠緣

嶼南景色

行夜山的話,慎防墮坡

貝澳

不斷下石級

再次林蔭夾道

在 L006 處會登上一直昇機坪,其後在一岔路口看到指着嶼南道的路牌,隨即向着嶼南道走,離開了鳳凰徑/南山樹木研習徑。在嶼南道路口左轉上斜續行一段路,可抵鳳凰徑第二段入口,旁有一立於 1984 年 12 月的鳳凰徑啟用紀念牌匾。

就是看了嶼南道很興奮,便離開了鳳凰徑

南山管理站

左往梅窩,右往貝澳

鳳凰徑啟用匾

鳳凰徑木牌樓

鳳凰徑第一段實乃嶼南道旁的行人路,風景欠奉,兼送汽車廢氣,不欲走回梅窩的話,可等候巴士前往梅窩或東涌,不過為了尋找鳳凰徑的起點,與友人決定逆行鳳凰徑第一段。Eric 習慣會拍下標距處與附近的環境,以此推算其餘相片的大概拍攝位置,不過到達梅窩碼頭時,走來走去,就是找不到如同麥理浩徑的起點牌或地圖,而且亦不留意路上有 L001 的標距柱。後來得知 L001 不是標距柱,而是一塊在路旁牆上的標距牌,而 L000 據說在麥當勞附近,他日有緣經過再作驗證。

快到梅窩碼頭了

在梅窩閒逛

GPS 路線圖 (僅供參考)

高度剖面圖 (僅供參考)

相關文章:
雲霧縹緲鳳凰山 - 鳳凰徑第三段 (上)(下)
金芒遍野大東山(上)(下)

Feb 2013

8 則留言:

  1. 我前天剛完成了從鳳凰徑二段到大東山頂,因不太熟悉狀況(行山初哥而矣),故選擇原路下山,非常同意你那形容詞「無止境的石級」,回來後,疲累了一整天呢!你的遊記描述得很清楚,我下次出動,又多一處供參巧了!謝謝分享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多謝支持~
      登大東山確是有點費力,但辛苦過後是無限明媚風光 =]

      Eric 也是行山初哥一名,每次準備行程時總有很多疑問,故此 Eric 希望以新手的角度撰文並輔以照片,為大家詳細介紹各郊遊路線,也好讓善忘的 Eric 記下一些美好的回憶

      刪除
  2. 想請教一下,如想登上大東山山頂,山上會有標示登頂的山徑嗎?因小弟是初哥,想請教一下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Derek 你好,
      山上並無指示牌指向大東山山頂,登頂路口位置可參閱另文 (文首鏈結)
      不過初次登頂的話,最好帶備地圖以及由有經驗的朋友帶路,畢竟部分路段未必太清晰

      刪除
    2. 本人是行山新手,想請問,到達爛頭營後折返與繼續走鳳凰徑至南山,哪條路徑較容易和快呢?

      刪除
    3. Eric 你好,
      循原路折返伯公坳一般來說會較快,畢竟由爛頭營至梅窩的路程不短 (須預留充裕時間下山)
      而若能應付上山的梯級,相信折返怕公坳/續走至南山都不會是個太大的問題

      不過切記冬天山上風大較冷,要多穿點衣服保暖 =]

      刪除
    4. 感謝提醒!
      你的文字很好看,閱讀時極之賞心悅目:)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