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9-16

塔門草原樂逍遙


路線:塔門碼頭 - 天后古廟 - 呂字疊石 - 塔門碼頭
起點交通:街渡 (馬料水碼頭 < > 塔門/ 黃石碼頭 < > 塔門)
終點交通:同上

當日參加地質公園新界東北沉積岩園區的海上導賞團,觀賞黃竹角咀、印洲塘、赤洲的奇特地貌後,眼前出現一個鬱綠小島,漁排處處,靠近碼頭之際更感塔門漁村風情。快速吃過午飯後,還餘約莫短短一小時遊島,剛好足夠環繞塔門南部一週。塔門馳名美食不少,相信遊人都能數出無冰凍奶茶 (並非此處沒有冰凍奶茶,而是指沒有冰的凍奶茶)、海膽炒飯、鹹柑桔等等。

海上漁船



塔門

靠近碼頭

漁排處處

塔門. 公廁

應友人要求近攝海膽炒飯

遊人可在村內選購當地特產如鹹柑桔,不然吃塊透心涼的冰菠蘿也好。按路牌指示沿天后古廟旁的小路上山,不出十分鐘即抵遊樂場及涼亭,景觀於此頓時豁然開朗。塔門洋名為 Grass Island,想必綠草如茵,不然極有可能會像沒龜的龜苓膏一樣,因不符顧客合理期望而「違反」新的《商品說明條例》,不過觀乎近年慘遭大量露營人士蹂躪,據說不少地方已經寸草不生。塔門草原之美相信大家早已略有所聞,但仍難消第一次親眼所見之震撼,一大片草原彷如直接伸延入清澈見底的大海,在陽光照射下,水深不同而致顏色各異,甚為搶眼。不過剛好碰上旅遊團到訪,致使這裏少了點寧謐,不然若能靜心細賞草原碧海美景誠然是一樂也。

天后古廟

綠草如茵,遠眺蚺蛇尖

景觀開揚的涼亭

顏色深淺各異的海水

終於沒人了

時間所限,須隨即出發前往疊石,沿路不時回望剛才草原之處,倒是另一種感覺。草原當然要配上牛群,據說這些牛在草枯葉黃之時都有村民飼養,不過覺得這些牛好像不太長肉,略為消瘦。看着牠們在山上自由自在走着,可真是逍遙快活。走至疊石附近時更見一隻牛犢背山面海躺在草坪之上休息,友人笑說看牠耳朵較像小鹿,不過隨後遊人走至吵醒了牠,看着牠睡眼惺忪的樣子,真是罪過了。

彎彎海灣、綠油油的山坡

沿路景色怡人

瘦牛

怡然自得

被遊人吵醒了

抵至疊石附近時左轉至長椅處,跟友人左顧右盼亦一時間找不着疊石何在,後來走至另一地點方能見之,原來呂字疊石位處崖底,從側面觀看「效果」較佳。據說塔門所指之「塔」為此疊石,呂字石飽歷千百萬年風化侵蝕方成今日模樣,敬請遊人愛惜岩石,想起滿佈塗鴉的望夫石就只能長嘆一聲。長椅後方滿是垃圾,再想着早前報導說有遊人掟海星,望着被小孩裝入樽的小蟹,有時真的不禁在想,隨着社交網絡與數碼攝影之興起,跟更多人分享香港郊野之美會否好心做壞事呢?Take nothing but pictures, leave nothing but footprints,若遊人不自覺保護郊野,不必政府更改用途建屋便早已自毀長城,上一代為我們留下如此瑰寶,希望各位能珍而重之。

對岸為高流灣

清澈見底的海水

呂字疊石

隱約可見梯田痕跡,更感滄海桑田

其實椅後有不少垃圾

續向前行返回碼頭

遠觀呂字石

遠觀更覺形似

返回碼頭

GPS 高度剖面圖 (僅供參考)

路線地圖 (僅供參考)

Sep 2013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