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12-08

屯兵之門堡壘山 - 青山 (上)


路線: 青雲輕鐵站 - 楊青路 - 青山寺徑 - 孝思徑 - 韓陵片石亭,後循原路下山
長度:約 5 公里
起點交通: 輕鐵青雲站 (610、 615、615P、港鐵巴士 506),九巴 57M、66X、258D,於青雲輕鐵站下車
終點交通: 同上

青山,洋名 Castle Peak (意即堡壘山,顧名思義,其山勢貌似堡壘),海拔 583 米,名列香港三尖之一 (其餘兩尖為蚺蛇尖及釣魚翁),不過若循此路線登頂及下山,路況不算太差,基本上沒有浮沙碎石,只有彷如永無止境的斜路及梯級。中學時不知天高地厚,在幾乎沒有任何行山經驗的情況下,跟隨熟路友人聯群結隊登頂,好不容易才撐到山頂,最後大家還靠着幾支電筒在夜晚下山,現在回想起來,真是年少輕狂。為了重踏青山之巔,早前努力鍛鍊直線下降的體能,初見成效方敢挑戰登頂。

新界西北夜景



在青雲輕鐵站下車後,可沿路牌指示 (青山古寺) 上斜,後左轉入楊青路,續行一會右轉上青山寺徑。初時坡度不高,並會途經挹曉亭,四月時此處尚被鐵絲網包圍,九月重臨此地,圍網已被拆除。一看亭中碑誌,原來大有來頭,「民國壬戌孟秋,何曉生爵士與其夫人乘興登臨,憫遊人陟降之勞,謀建息肩之所,慨然出貲為亭於半山,顏之曰:挹曉,紀實也。」何曉生爵士即是鼎鼎大名的何東爵士,他出資在 1922 年興建此亭供遊人休息。其後路段變得頗斜,須小心提防往來車輛。在青山寺徑上斜十餘分鐘可見屬一級歷史建築的「香海名山」牌樓。

青山寺徑路口的指示牌
挹曉亭

頗斜的青山寺徑

「香海名山」四字乃熱愛漢學的時任港督金文泰兩訪青山後親題,牌樓倡建人名單中更可見不少熟悉的名字,如周壽臣、馮平山、鄧肇堅、羅旭龢等等,眾人立此牌樓以誌其盛,牌樓內外皆有對聯,樓頂石灣陶塑脊飾精美。外聯由曾官至中華民國國務總理 (其內閣在軍閥混戰中很快就倒台,後更遭國民政府通緝而逃亡至香港) 的梁士詒所題:「樓觀參差,清夜聞鐘通下界;湖山如此,何時返錫到中原」,下聯是否暗託了梁士詒欲回國再闖一番事業之心則不得而知了。

「香海名山」牌樓

內聯共有兩幅,一為前清翰林陳伯陶所題的「導海而南,杯渡情依中國土;高山仰止,韓公名重異邦人」,另一副為伍銓萃所書的「岸泊屯門,幸我輩附韓子題名,卜異日山河並壽;亭觀海月,歎此地無坡公遊跡,問何年笠履重來」,內匾有鐵禪法師題書「回頭是岸」,各位路經此牌樓時不妨細味箇中歷史。

回頭是岸

穿過牌樓後的岔路口靠左續上斜路,後見青雲觀一牌若沿梯級直上可參觀千年古剎青山寺,因近年曾進行修繕工程,跟多年前差別頗大。如欲登頂則在青山寺梯級前左轉續行車路,至護土牆的 T 字路口左轉入黃色欄杆行人小徑 (見 Google 街景地圖),或右轉參觀青山寺。沿梯級緩緩上升可到青山亭,此處夏天時蚊蟲頗多,不宜久留,而觀景台前方樹木茂盛,得物無所用。之後靠左邊孝思徑續行片刻,右邊即有梯級支路登頂。很快眼前便出現另一涼亭,而由此至青山頂附近的韓陵片石亭之間,記憶中僅半山處有一兩張長凳可供休息。沿涼亭側梯級上山,穿過密林底下的梯級後,景觀漸見開揚。在到達半山發射站之前的路況是十分不錯的,不過須小心斜路上的落葉或濕滑路面。

途經高壓電塔底部

看不見盡頭的梯級

小心路滑
回望山下屯門市區

景觀十分開揚,對望九逕山

青山半山方是登山無盡梯級旅程的開始,剛才的一切一切不過是前菜。政府於此豎立一免責警告牌,提醒遊人此路段艱險難行,遊人如覺得至此路程已經「足本」,可循原路折返下山。路況由此開始轉劣,路旁為懸崖峭壁,縱有好心人在路旁拉設圍繩,遊人仍須量力而為,注意自身安全,切勿逞強,以免墮崖。有些梯級可能已經損爛,遊人如有懷疑宜輕試石級是否穩固後方踏上。

政府告示牌

雜草叢生的梯級

俯瞰新界西北,右為半山發射站 (海拔約 320 米)

不慎行差踏錯就是萬丈懸崖

兩端高度差約 200 多米,中段之字形山徑尤其陡峭

(待續......)
相關文章:
屯兵之門堡壘山 - 青山 (下)

2.9.2012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