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02-29

幽谷群瀑梧桐寨

路線:林錦公路 - 萬德苑 - 井底瀑 - 中瀑 - 主瀑,後循原路折返
長度:5 - 6 公里
起點交通:64K (元朗(西) <> 大埔墟鐵路站),在牛欄窩 (大埔方向) / 梧桐寨 (元朗方向) 站下車,而梧桐寨村實為另一個巴士站,別錯把馮京當馬涼,若在梧桐寨村站下車,須經村內小徑,慎防村中或有不少狗隻
終點交通:同上

路徑最新消息 (2020.11.27):梧桐寨瀑布山徑散髮瀑段因嚴重損毁,將於2020年12月7日至2021年4月15日期間封閉,以作維修,詳情請參閱漁護署網頁


梧桐寨瀑布 (Ng Tung Chai Waterfalls),位處大帽山北麓,共有數道主要瀑布,其中主瀑高約三十米,為香港落差最大的瀑布(另有一說是科大附近的白水碗瀑布),景色動中帶靜,「帽山群瀑」據說是香港四大自然奇景之一,值得一遊。香港瀑布不少,雖難與國外落差動輒上百米的瀑布相提並論 (如優山美地瀑布),但近觀仍是頗具氣勢。回想起那些年中學秋季旅行在新娘潭郊遊野餐,其後老師帶領我們前往照鏡潭瀑布參觀,當時首次親睹瀑布的景象仍然歷歷在目。方才翻看舊照中看着大家充滿稚氣的樣子,"those were the days",然後日前在校友聚會中,中一班主任說着認不到 Eric 那胖了不少的臉龐,只能慨嘆歲月如飛 (雖然她後來善意的笑說 Eric 好像年輕了,不過這不就是暗示我中一時是老殘的樣子?Eric 的玻璃心又再給技術性擊倒了......)

梧桐寨瀑布 - 主瀑




時間尚早,提前在嘉道理農場下車,然後慢步至梧桐寨巴士站,一路上遇上不少人沿林錦公路上坡練跑。在巴士站等候友人等得久了,練跑人士早已跑到嘉道理農場掉頭下坡了,而好像幾乎每次跟這位友人行山都不會遇上好天氣,這次亦毫不例外,怕且我們這個配搭是個迷你力場,山間雲霧氳氤,充滿「仙氣」,為非常「乾燥」的一行數人好好補濕。郊遊山徑起點在萬德苑附近,離巴士站甚遠,故此可先按着引向萬德苑的指示沿馬路而行,隨後接入路況良好而且林蔭夾道的萬德徑緩緩上山。小徑途經山谷農地外圍,氣氛甚是寧謐。穿過造型獨特的牌坊後,再走好一段路即抵萬德苑。這所著名道觀依山而建,規模不小,頗具特色,有緣遇上道觀開放,不妨入內參觀,亦可順道補給小休片刻。

嘉道理農場

萬德苑門外刻了首詩的石碑

橫過道觀山門旁邊的小橋後,即為山徑起點,當局於此設有地圖供遊人參考,地圖上註有四道瀑布的位置,遊人多取左路順行上山依次遊覽井底瀑、中瀑以及主瀑。原有連接主瀑至散髮瀑的山徑多年前曾遭山泥沖毀而封閉,不過綜合網上資訊,據說近年當局曾作簡單修葺,似乎該段崎嶇山徑現已能勉強通行 ,惟路況仍然欠佳 (2016 年 7 月曾前往散髮瀑,其中一段滿是碎石),新手不宜,何況天氣潮濕,恐有安全之虞,唯有擇日重賽。

漁護處豎立的地圖 (可按圖放大)

旁邊的小瀑布

漁護署豎立的警告牌

岔路口,可往大帽山 / 散髮瀑

路牌指示清晰

高窄石階不少,或有青苔生長其上,而且落葉遍地,石面可能因此頗為濕滑,穿着防滑行山鞋為宜,而 Eric 的運動鞋又碰巧是非常不防滑的,部分路段須步步為營並輔以行山杖方能安然通過,不過後來亦終究無何避免的嚐了一點苦頭。一路上林相蓊鬱,與世隔絕,自登山口走約莫二十分鐘便來到井底瀑,水流不大的日子可小心離開山徑步往溪澗旁的亂石堆近賞,而抵達之時已有另一批遊人携同狗隻在此享受美景,樂也融融。

偶爾較開揚之處

看圖識字

遊人不少

很可愛的狗

井底瀑分為兩層,下層高約七米,惟當日水量不算多,流水涓涓細流,稱不上有氣勢。井底瀑最特別的是,抬頭抑望,茂密林蔭隔絕了大部份陽光,眾多氣根蔓枝自大樹垂下,恍若置身深山壑谷之中,河谷為三面長滿植物的高聳岩壁所環抱,甚有坐井觀天之感。不過在井底瀑因為濕滑石面而稍為失了一下平衡,慶幸沒有損傷,惟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草繩,所以後來大多只是遠攝瀑布 =p

分為兩層

水量不大

生機勃勃

賞畢井底瀑後,再走大概十分鐘,漸聞水聲略轉澎湃,亦即離中瀑不遠矣。中瀑,高約二十米,流水自狹窄上方傾注而下,及至底部散開,故又名馬尾瀑。中瀑視野較為開揚,沒有井底瀑那種不見天日的幽暗感覺,在陰天的自然柔光下,兩旁植物在黝黑岩壁之上更顯翠綠。友人靈活爬至較近瀑布的大石,而 Eric 害怕重蹈覆轍,則只在較遠的乾爽之處流連,不敢站得太近瀑布的跌水潭。

中瀑

底部猶如馬尾 (?)

長滿植物的岩壁

較井底瀑明朗得多

主瀑位於海拔 450 米左右之處,與林錦公路梧桐寨巴士站的高程差約 350 米,雖然不算太高,但對行山不多的人來說亦應該絕非易事 (參見後記)。中瀑之前的山徑尚算易行,但由中瀑步至主瀑須沿連綿不絕的迂迴石級走上至少半小時,途中或略為濕滑陡峭,需要一定體力,若行至中瀑已覺疲憊吃力,或可考慮循原路折返。不過有趣的是,這段頗遠的路程卻竟然只拍下寥寥數張照片,也許是全副精神專注走路免得滑倒吧。

無盡石級

落葉遍地

主瀑高約三十五米,誠如文首提及,此乃香港落差最大的瀑布,故此站在觀景台的話,手上的 APS-C Kit 鏡 18mm 廣角端也近乎容不下整條主瀑。三條瀑布各具美態,惟純粹就當日而言,中瀑好像比主瀑稍闊,而且水流較為湍急,是故氣勢更勝其餘兩條,若說井底瀑是個深山隱士,中瀑是個熱血青年,那主瀑應是個優雅紳士。

香港境內最高的瀑布

優雅的主瀑

很窄的主瀑

在石隙掙扎生存的植物

好些行山人士給主瀑起了個別名——「一線瀑」,這條幼長白線柔中帶剛,日以繼夜切割岩壁,河水沿着近乎筆直的石槽直流而下。主瀑欠了一份磅礡的氣勢,沒有咄咄逼人的霸氣,倒帶點超然脫俗的感覺 (註:不是「叫我梁特首」的那種超然),配合瀑下清澈見底的寬闊水潭,放眼盡是一片清幽,在此靜看細水長流,使人心境澄明,煩惱盡消。此地春天景色含蓄內斂,不過若然到了水量充沛的夏日,想必又是另一番迥然不同的景象。

梧桐寨主瀑
一線瀑

沿石槽直流而下

氣勢比不上中瀑

主瀑位處較上游,水量更少

瀑頂也頗窄

寬闊水潭

這裏完全沒有井底瀑的壓逼感

大休過後即循原路折返,未有續行至散髮瀑,而下山時須格外提防路面濕滑,免生危險。不厭其煩的提醒大家,高山天氣變化多端,縱使上游正下着滂沱大雨,下游可能仍然陽光普照,故此須時刻提防山洪暴發,若然發現水位突然上漲或河水變得湍急混濁,務必立即離開河道並往高處走。出發前後應經常留意天氣報告,在天氣不穩定的日子,或是下雨後數天,還是遠離水道為宜,以策安全。

通往散髮瀑的小路

梧桐寨瀑布路線地圖
GPS 地圖 (只供參考)

GPS 高度剖面圖 (途中訊號接收不良,只作參考)

後記:
2016 年 7 月,重遊梧桐寨瀑布,自萬德苑步往井底瀑途中,遇上一對母子,得知他們首次到此,那便同行作為帶路嚮導吧。他們說道在網上看見梧桐寨瀑布的風景照,覺得十分吸引,那就決定一遊,看她走得頗為吃力,不時要停下歇息片刻,她說着沒做足準備功夫,未料梯級如此多且高。時下不少媒體推介景點時往往只談其美,而少談路途艱辛,若市民誤以為輕鬆易行而逕自前往,輕則掃興而回、痠痛兩三天,重則在途中進退維谷,故此介紹路線時實在不得不慎。曾聽過有些行山「高手」跟新手聲稱大東山只屬「BB 級」,嚇得 Eric 立即出來指正,姑勿論其本意何如,若聽者貿然輕視登上,就算自伯公坳開始登山,以高程差約五百米計 (亦即青山般高),委實不是人人皆有足夠體力應付。

後來把行山杖借予那位女士,方見她走得輕鬆一點,而由主徑前往井底瀑石級略為陡斜,小心攙扶才能安全抵達。其後為他們引路至中瀑,並着他們遊覽過後跟隨其他人循原路折返,不要續往主瀑,以策安全。相信他們此行已經汲取了教訓,自此郊遊應會多做功課 (當時忘記了賣廣告 XD),不會再重蹈覆轍。


相關文章:
寒梅綻放送舊歲 - 嘉道理農場


路線一覽
Facebook Page
Instagram Page
(新設 IG 戶口,希望藉此向海外人士介紹香港郊野之美,暫時維持每個工作天早上刊登一張照片,不過大多是炒冷飯 =p)

郊遊日期:21.04.2014
最後更新:18.04.2021  08.11.2016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