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4-20

斷崖劣地良田坳 (下)


[最新消息:解放軍已經關上軍路大閘,兼有軍人駐守,相信短期內無法進內,敬請留意 (25 Apr 2017)]

在上文提到的岔路口半小時下斜路程內,路中心立有一藍色警示牌:「此路危險、不得擅進」,此牌意味着你已到達此行驚險之處,也就是斷崖窄路,大部份路面已坍塌,每次來到都覺得路面又窄了點,說不定數年後此段殘破軍路將會完全消失,路徑最窄處僅可容一人而過,而在此狹窄小徑一旁即為沖刷溝壑。路面不平,稍一不慎易釀悲劇,數年前曾有單車小子在此連人帶車墮崖 (報導)。雖然此地與菠蘿山相距甚遠,惟近年不少網媒往往以「香港大峽谷」或「菠蘿山大峽谷」之名大肆宣傳此地,以致週末人潮如鯽。

看圖識字吧

斷路溝谷



下山車路

不淺的溝谷

頗窄的小徑

谷底植物
凹凸不平的路面

風化侵蝕之故,崖邊小徑越見狹窄 (2016 年 7 月路況),請勿靠近崖邊,若鼓不起勇氣走過此動魄驚心的斷崖窄路,其實另一旁有「繞道」,不過行經此繞道也並非易事,於我而言,走窄路似乎還更容易點。從窄路上以不同角度觀賞此溝谷,趣味盎然,顏色鮮艷、紋理各異的砂石,令人嘖嘖稱奇、流連忘返。

可見旁邊下方有條繞道

好像手掌般的

斷路峭壁

色彩繽紛的砂石

淡紅色的砂土

走過窄路後,可見黑色、白色、黃色、磚紅色、淡紅色的砂石,亦有好些奇巖怪石,帶點美國西部「風味」,配上青山或腹地丘陵作為背景,足以謀殺大量「菲林」。究竟這個溝谷是自然界的鬼斧神工,抑或是人工炮擊所造成,則無從稽考了。青山腹地有些更大、更著名的溝谷,如青松紅壑、月牙谷,景色更為奇特壯觀,不過路途遙遠艱辛,切勿輕言嘗試,以免在青山腹地內遇險。

很荒涼的感覺

不同角度,景色各有不同

遠眺青山

這裏真的是香港來的

赤紅色的石

沿大路續行,隨即接回車路下行,終能一睹遠方堆填區全貌,當然還有下白泥一帶的魚塘、蠔排,這些景色也代表離目的地的直線距離不遠了。要注意的是有些路段表面極為凹凸不平,甚或無故路陷斷開,故務必時刻保持警覺、留意路況。

堆填區

下白泥

鬆散路面

迎客松?

路面塌陷

堆填區 again

欣欣向榮?

在途中有一明顯分岔路,可選左邊混凝土車路而行,右方小徑通往甚麼地方則不得而知了。沿蜿蜒的車路下山,兩旁植物開始茂盛,在高壓電纜之下穿過後,再走數分鐘即抵稔灣路。

回望下山路途

對岸為南山半島

海面蠔排

遠方為青山

取左路下山

堆填區附近的小河

下白泥一帶

小心路面

魚塘

最後路段

在稔灣路路口右轉續行,根據網上資料,請留意釣魚場廣告牌,即左轉沿村間小徑向海而行,可抵下白泥士多等候小巴返回市區。Eric 則繼續取道稔灣路,有些位置可聞到「清新」農村氣息,也就是豬場的濃烈氣味。途中還會經過軍營,亦可見山上有些標上數字的疑似射擊目標。走來走去還是彎彎曲曲的稔灣路,由下山路口至稔灣路路口 (左往下白泥、海灘,右為流浮山) 路程約 2 公里,其實不短。

在此右轉入稔灣路

圖中的「5」

算是到達終點了

高度剖面圖 (只供參考)

路線地圖

(全篇完......)
相關文章:
斷崖劣地良田坳 (上)
醉人日落下白泥 (上)(下)


Feb 2013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