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2-24

東涌陰澳單車遊 (上)


注意:此路線部份路段已被封閉,不能通行,往來東涌及欣澳須改經一大段翔東路,此文僅作記錄當日行程之用。

談起踏單車,多會即時想起沙田、 大埔、大尾督,想必大家都覺得這傳統路綫很沒新意吧,今天介紹另一條同樣風光明媚的單車路綫,由東涌踩至陰澳 (或稱作欣澳),並原路折返,全程約 28 - 30 公里 (由沙田中央公園至大埔元洲仔約 11 公里)。


路線圖 (只供參考)

在東涌地鐵站旁的乘坐嶼巴 38 號線前往逸東邨,稍作補給後可在商場或逸東邨附近的馬灣涌村租單車,是日星期六跟友人在馬灣涌村租單車(2013 年:$55 / 8小時),然後便沿着逸東邨內的馬路左轉入逸東街,再右轉入松仁街,並橫過馬路右轉,沿着松仁街踩至行人天橋處左轉直走。在大嶼山北警署附近駛進隧道橫過順東路,後右轉沿單車徑駛至接近盡頭處的上斜路,在斜路的末端有一小段樓梯,把單車抬上東涌東交匯處的行人路,機場快綫與北大嶼山公路就在腳下。轉入前往東涌(北)的怡東路下斜後右轉橫過馬路,沿迎禧路的單車徑前行,然後再橫過馬路後右轉,左轉駛入喜東街,在右邊行人盡頭處,油站矮牆與鐵絲網間有一條小路,小心把單車推過這小路即自是另一片天地。

東涌市內路線圖 (GPS 訊號不太穩定,路線與實際有所偏差) Source: Google Maps

回望當日昂坪棧道上山之路

交匯處附近的樓梯

東涌(東)交匯處

回望不起眼的小路 (油站與鐵絲網之間)

其後路段大致與港鐵東涌綫/機場快綫平行,惟有數個地點會與路軌暫時分道揚鑣,稍後再一一介紹。相信鐵路迷可以在這路線待上好一段時間,皆因與列車相距不過數米之遙。沿海邊長堤一直踩,景色令人心曠神怡。踩至白芒附近時駛進隧道,請小心其他隧道使用者,離開隧道後便向後找小斜坡將車推/抬上橋過河。過河後在橋的另一邊下斜坡,再找小路穿過橋底,即可重回海旁單車徑。惟橋底頗低,請小心碰頭。題外話,在白芒有小徑供行山人士前往梅窩。

海邊長堤

與東涌綫/機場快線平行

港珠澳大橋相關工程吧?

踩進猶如廢棄的隧道

離開隧道後向後找小路上橋

小心碰頭

橋上的北大嶼山公路

港鐵行車天橋

兜兜轉轉只為了過河,對面為駛進隧道的位置

稍踏一會經過大蠔灣應急月台後,即抵港鐵小濠灣車廠,遊人可在海旁單車徑一窺車廠的神秘面貌。車廠入口有兩門大炮,不知有何典故呢?未知多少年後才會發展小濠灣車廠上蓋物業呢?好運的話,也許可以看到工程列車在車廠內進行調度。因海霧緣故,近乎看不到對岸屯門,只能看到海上一片白茫茫。

東涌綫西班牙製 CAF 車

東涌綫韓製 Rotem K-Train

大蠔灣應急月台

港鐵小濠灣車廠

門前大炮

新列車上岸碼頭

一片迷霧

進行調度中的工程列車

(待續......)
相關文章:
東涌陰澳單車遊 (下)
虎視眈眈愉景灣 - 老虎頭郊遊徑 (上)(下)

Feb 2013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